正定新闻民生关注

石家庄正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共享美好生活

2022-12-21 15:36:16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正定县曲阳桥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扩大种植品种和规模,在丰富和改善村民菜篮子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近日,在曲阳桥镇西河村的温室大棚内,西红柿、黄瓜、芹菜等蔬菜长势良好,村民们正忙着对大棚内的蔬菜进行管理,到处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河村不断鼓励村内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上半年,村内种植的陆地西瓜由原来的40亩增加到120亩,韭菜种植由原来的6亩增加到80亩,蟠桃由原来的一个品种增加到三个品种。同时,村内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引导村民种植油葵,既美化绿化乡村生态环境,又增加了土地附加值,带动村集体增收。



下半年,西河村把村内的温室大棚进行了升级改造,在现有的水果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等种植品种的基础上,又新种植了芹菜、豆角,还增加了温室大棚育苗功能。这一系列举措不但提高了大棚的经济效益,拓宽了增收渠道,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村民康秀丽说:“村里把大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在这干活比外出打工挣得不少,也不耽误家里的活,不耽误照顾孩子,挺不错的。”


西河村书记表示,接下来,他们村将依托产业发展,把乡村建设与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相结合,使西河美、产业旺、村民乐的景象更上一层楼。


如今,在曲阳桥镇,不止西河村正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村因地制宜,创建了周家庄水稻、南白店村樱桃、高平村食用菌等一批休闲农产品品牌。特色产业带动着村集体增收,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杨薇 通讯员魏晓磊)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