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新闻聚焦

正定县行政审批局创新亮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2-02-04 13:55:02 来源:正定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正定县开展“提标准、创亮点、严风纪、强担当”作风纪律专项整顿以来,县行政审批局积极落实县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创新工作亮点,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审批效率。

走进县政务服务大厅,第一眼就可以看到新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办理窗口已经开始运行,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整理归纳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项,形成台账以便随时督促和查看事项的解决情况。

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晴告诉笔者,县里开展“提标准、创亮点、严风纪、强担当”作风纪律专项整顿活动后,行政审批局把“群众满意、企业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办理窗口,专门受理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办不成事”反映办理窗口,主要负责受理群众办不成事项、不满意事项、需帮助事项、意见建议和举报投诉等各类问题,秉承“不说不能办,要研究怎么办、怎么快速办”的宗旨,现场进行协调,切实解决“政策法规模糊不清”不敢办、“生硬理解、机械执行政策”不愿办、“业务不熟、态度不好”不给办、“职能交叉”难于办、“权责不清”推脱不办、“高危责任大”拖延不办等问题。

“办不成事”反映办理窗口的设立,将原来群众反映问题后被动等待,转变为政务中心主动给群众提供面对面帮助的模式,让群众在办事的过程中时刻有人帮,时刻有人管。不仅畅通了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更可以以此为契机深入了解掌握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对症下药,破解“卡脖子”难题,真正做到服务企业、方便群众。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县行政审批局在全市首家全面推行“双盲”评审机制,力促公共资源交易“全程阳光”。“双盲”评审机制,即招标人在省统一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评标专家时,不显示专家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实现“盲抽”专家;在评标中,隐去投标人信息,打乱投标次序,评标专家在不知晓投标人信息的情况下对投标文件进行评审打分,实现“盲评”。

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沛燚告诉笔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抽取专家和评标环节采取“双盲”机制,通过技术手段有效打破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切实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力保证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打造“全程阳光”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自去年11月以来,62个政府采购项目、43个工程建设项目,共计105个项目完成了“双盲”评审,覆盖率100%。

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推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秉持“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工作理念,为企业“松绑”,为老百姓“解绊”,为市场“腾位”,为办事“提速”,在改革上拿出硬举措,在服务上下真功夫,不断强化主动服务理念,实现了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