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头条新闻

正定县西平乐乡垃圾处理新模式让乡村提“颜值”增“气质”

2021-08-25 10:05:02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正定县西平乐乡整洁的水泥路,从村口开始延伸,主街背巷绿树环绕,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垃圾处理新模式让西平乐乡人居环境有“颜值”有“气质”。

为切实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西平乐乡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垃圾处理工作,在乡镇、村、环卫服务公司三方共同努力下,全面实施治理“脏、乱、污”,努力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美好和幸福。

“撤桶并点”

在中杜村村东口,一座简易的生活垃圾集并点内,环卫工人正在把从村内收集来的垃圾分类处理。

从今年开始,西平乐乡实施了“撤桶并点”新模式,在各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并点,将村内街道上的大垃圾桶撤掉,集中存放于垃圾集并点内。而每户村民家门口,变成了2个小的垃圾分类桶,村民按照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将垃圾分类装进小桶里,环卫服务公司每天两次到各家各户门口收集垃圾,进行统一回收处理。截至目前,全乡10个村已全部完成集并点建设,4个村正式投入运行。

中杜村村民说,把大桶换小桶后,既干净卫生又方便,村民们都很支持。

“村规民约”

想要保持好,除了乡镇、村、环卫服务公司之外,村民的配合也至关重要。为了从根本上优化人居环境,每个村都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号召农户积极参与和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划分各户责任区,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清扫保洁工作必须达到“四无”,做到“四净”。同时村干部分包街道、党员、村民代表分包胡同,充分调动全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垃圾兑换银行”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问题,引导和鼓励村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乡里还在大寨村、西安丰村设立“垃圾兑换银行”,通过采取用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的激励措施,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破解农村垃圾问题,就是要多管齐下。除了这些举措,西平乐乡还加强了对107国道两侧,各村街主要道路,村庄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共出动清运车1120辆次,清理垃圾262立方米,集中清理小广告1193处。

西平乐乡副乡长何佳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继续推行细化措施,把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保持下去,形成常态化治理模式,给老百姓打造一个宜居、生态、美丽的和谐家园。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这小院儿,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