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头条新闻

正定县推进拆违攻坚行动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2021-08-09 18:1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拆违治乱“动真格”,治理“顽疾”赢民心。连日来,正定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发力,强力推进拆违攻坚行动,为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打好坚实基础,进一步优化群众居住环境。

迅速出击 拆违行动掀热潮

“拆违行动开始!”在正定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集中拆除启动仪式现场,随着一声令下,位于107国道与车站东街交口处北侧的2层木质违章建筑被依法依规拆除。

在西平乐乡拆违行动现场,伴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违章建筑被彻底拆除。所拆除的违建房屋主体为小型钢架结构,因占主要交通道路给村里老百姓出行带来不便,村容村貌也受到一定影响。

截至目前,正定县已组织十余场集中拆违行动,出动工作人员600余人次,大型机械30余台次。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重拳出击,掀起了集中拆违的热潮。

文明执法 公平公正赢民心

拆违难度大、工作量大,既需要铁腕,也需要柔情;既需要决心,也需要智慧和耐心;既要保证拆违效率,更要实现人性化拆违。

正定县开展专项整治治理,坚持文明执法,由专门律师作为指挥部法律顾问,科学指导拆违中的执法工作,为拆违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保障,由公证人员协助做好公证服务,化解拆违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拆违工作顺利开展。

工作人员秉承公平公正和人性关爱的原则,一方面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另一方面通过广泛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对列入拆除范围的违章建筑业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群众真正认识到私搭乱建、违法建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带来的严重后果。

巡查管控 私搭乱建无“退路”

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正定不断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创新采用分级实施、阶梯递进、压茬推进方式,根据街道实际合理划分片区,片区城管人员实施每天巡查和跟踪进度,确保违建及早发现、及早控制、及早拆除,并实行拆违拆临工作进展情况日调度、日报告、日通报,确保了拆违拆临顺利推进。

同时,专门成立以乡镇街道社区为主体的控违拆违工作应急分队,建立落实社区、应急分队、城管执法部门“三方联动”机制,严密监控责任区内违法建设,对发现的各类违建、超期临建单位和个人,组织开展专项调查,摸清违建底数,制定整改措施,实行三方联合作战。在县领导现场指挥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开展集中行动,坚决杜绝“以罚代法”“以罚代拆”,快速予以拆除。

截至8月3日,正定县共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189处,整治到位19752.9平方米。

下一步,正定县将继续把拆违建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环节重点推进,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在拆违攻坚行动中持续发力,做到应拆尽拆、拆治结合,在拆后土地的绿化美化工作上下功夫,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拆治结合,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绿、即美”,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发展新高地,谱写正定新篇章。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