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新闻聚焦

正定“常山红” 好样的

2021-07-30 17:34:02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正定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创共建共享、利民惠民靠民,涌现出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满意认可的先进典型。

在古城正定,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臂戴红袖章,常年义务奉献,犹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穿梭于全县的每一个角落。这支队伍就是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成立18年来,志愿者们乐于“守护家乡文明历史”、敢于“路见不平一声吼”、善于“穿针引线传爱心”,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正定“常山红”。

当太阳缓缓升起的时候,在正定街头,市民总能看到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她们协助执勤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疏导路口交通,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构建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自从正定县“红灯停•绿灯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志愿者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早早就来到了路口帮助交警指挥交通,志愿者们对行人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指正和劝阻,在古城大路口组成了一道靓丽的“常山红”风景线。

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塔元庄村内就出现一些劳动的身影,清扫垃圾,铲除杂草,清理小广告…………这些起早忙碌的人不是环卫工人,而是塔元庄的村干部和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别着红袖章的“常山红”志愿者。“就连在草地上你都看不到一片垃圾。”塔元庄村妇女主任张金霞充满自豪地说着,擦擦额头上的汗珠。

在盛世华安社区,“依法文明养犬 共建和谐家园”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常山红”志愿者们不仅准备了精彩节目,还通过开展有奖互动问答,为居民免费发放小铲子、遛狗绳等小礼物,并将一份份宣传材料,送到居民手中,志愿者们耐心详细的讲解,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称赞。

小红帽、红马甲和红袖章,是王金锁必备“三件套”。作为正定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69岁的王金锁和数以万计协会志愿者们,穿梭在正定的大街小巷,义务巡逻、劝说不文明行为、服务游客。“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咱正定人很自豪,我们必须要继续进行文明洗礼,古城正定的文明形象才能成为一张金名片,吸引更多人到正定来。”王金锁说。

每天清晨,荣国府门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都会有两名景区工作人员和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一起结伴上岗。经过简单分工后,他们有的在景区门前的一米线前维护秩序,有的赶往游客中心门前指路引导,还有的进入景区开展文明提醒。

不仅是荣国府,在隆兴寺、南城门、广惠寺等正定县各大景区,常山红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她们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景区景点讲解、帮助游客解决旅行中的各种问题,为广大游客提供义务服务。

景区里时刻相伴的“红马甲”,让每个游客都切身感受到了古城正定的文明和谐与幸福美好。正是这一抹抹志愿红,扮靓了古城风景,引领着城市风尚。

目前,全县已有587支志愿服务队、8.8万余名志愿者共同守护一城璀璨灯火。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