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民生关注>>

走,去逛逛!这个园林有点“不一般”

2020-12-09 15:53:55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美景+园林风光=园博园,来与大自然进行一场美妙的约会吧!走进森林深处,聆听自然的声音,体验四季色彩,来跟着我们一起走进园博园寻找大自然吧!

应该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吧。不管在哪座城市、哪个地方,每游览一个或大或小的园林,都会想到中学课文《苏州园林》所言:设计者和匠师修建成功的园林,务必使游览者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对于近在身边的园博园,我一遍遍地游览,也一次次地用叶圣陶先生的观点去观赏,去品味。

园博园和苏州园林一样,是一个可以让“游览者得到‘如在画图中’美感的名园。”特别是占地1200亩的体量和七大功能区的丰富内涵,要大于、高出苏州园林许多倍。它精于亭台轩榭的布局,重视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兼顾近景远景的层次。在园中漫步,深感震撼,如醉如痴,乐而忘返的美好感受,与眼前诸多美景、画图、翠屏相依相伴,纷至沓来。

园博园的七大功能区分别为:主入口广场、燕赵园、社会园、专类园、康体园、滨水景观区、山体休闲区。且不说展示河北省各地园林造园艺术的燕赵园区,也不说低碳环保、寓教于游的社会园区,更不说科普氛围浓厚的专类园区,单说主入口广场区东侧人工湖的巨型喷泉,就已令人深感震撼了。

从园博园东门走近人工湖,首先要穿过两千多平方米的主入口广场,地面镶嵌铺装着两条锈迹斑斑的铁轨,看似普通但也不乏新奇,充分展示了石家庄这座火车拉来城市的百年发展渊源。抬头望去,山峰耸立,青翠欲滴,瀑布飞流,仙桥隐约,好一幅经典巨型画屏呈现眼前,吸引游客尽情欣赏。“且放白鹿青崖间”,面对美轮美奂的风景,已如醉如痴,思绪飘飞,心中生出赞叹之情——优秀的园林设计者和匠师,其精品之作真的是可以巧夺天工的!

忽然,人工湖中音乐响起,利剑冲天,场面宏大。只见青山下,仙桥旁,长一百多米、宽十余米的巨型喷泉腾起密集水柱,直冲云霄,变幻多姿,雄浑壮观。如逢夜晚,借助世界一流音乐喷泉技术,会更加如梦如幻,光彩四溢,美不胜收。欢快喜庆的歌曲《今天是个好日子》旋律优美,悦耳动听,置身现场的游客,无不发出一阵阵啧啧的称赞声。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面对如此饕餮的山水盛宴,我不知疲倦,继续观光,乐而忘返。走进邯郸园,穿越胡服骑射的历史烟云;置身承德园,赏读皇家园林的厚重与精彩;驻足沧州园,放眼蓄势已久、千帆竞进的渤海风光……园博园全称是河北省园林花卉博览会公园,我在园中看到了片片草地和无数美丽花朵,其中有常见的花草,也有奇花名卉,四溢的花香,多情的笑靥,弥漫了长长的曲径,伴我走进园博园深处。

胸中自有丘壑

园博园胸中自有丘壑。园博园的设计者和建造者是多么令我们羡慕啊,我们何尝不去营造自己心中的精神家园呢。乘观光车沿盘旋的山路向山顶观景平台进发,随山势升高,植被更加繁茂,山路两旁的行道树比想象的要高大许多。恍然中,仿佛走在太行山的一处深山区,也是这样林木繁茂,洁净无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穿过山顶休憩广场,来到观景平台凭栏俯瞰四周。正定新区已建和在建的一幢幢高层写字楼、住宅楼、行政中心、商务大厦呈现眼前,一览众山小。整座城市正在借助政策和产业红利,发展势头强劲,如满弓之弦。航母般雄踞正中的园博园,波光粼粼、绿树葱茏、风景壮阔,是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一个低碳、生态、智慧的新型城市,是必走绿色发展之路,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也就是保护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

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最远

观光车不能到达极顶,徒步攀登陡峭石级,去看极顶郁郁葱葱的松林。我在林中坐下小憩,闻到了松树久违的纯净气息,我竟联想到了对于生态环境有极其动人描写的《瓦尔登湖》,想到作者——喜爱人生中有闲暇余地的梭罗。

哈佛毕业的梭罗卸载了城市喧嚣,怀着向往自然的心,走进湖边山林去思考,才有了这部宁静、恬淡、充满智慧的著作。形象描绘,优美细致,让人心灵纯净,精神升华。

园博园,美好的天地!在园中漫步游览,独坐幽思,更加珍爱这个生态明。尽管外界熙熙攘攘,市声纷扰,让我们胸中自有丘壑,从心开始,激情饱满,踏实而行,再一次出发,张开双臂拥抱美好的世界和绿色、温馨的生活!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