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头条新闻>>

一部经典史书—正定古城墙那些事儿

2020-10-15 17:49:18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日限定美景—古城墙

道路安全,有交警一路护航;身体健康,有白衣天使守护;正定,有城墙雄立一方。

城墙在古代,担负着重要的军事防御功能,随着时光流逝,保护理念的传承,代代守护的城墙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了城市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和谐共存的典范。

国庆•中秋期间,正定城墙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位于南城门瓮城内,是正定首个以城墙历史文化展示为主题的博物馆。正定城墙博物馆每天开馆时间为9:00—17:00,游客需要做好防疫措施进馆参观。

馆内以《悠久历史 古城沧桑》《保护城墙 众志成城》《自在古城 共享和谐》为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丰富多彩的讲述正定古城墙的历史和故事,以此提高人们文物保护意识,传承古城正定悠久的历史文化

悠久历史 古城沧桑

说起古城城墙,正定的城垣最早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公元352年,前燕大将慕容恪攻冉闵于常山,在滹沱河北岸建了一座军事城堡,起名安乐垒,此为今正定城的前身。

正定古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东晋时土筑,北周时石砌,唐代扩建为土城,明朝扩建后改为周长24华里的砖城。城墙即为明代遗存。其平面呈“官帽”形,西北饱满,东南稍缺,取“天满西北,地缺东南”之意。属府级规制。周长24华里,高3丈2尺,上宽2丈5尺,下宽3丈。设东、西、南、北四座城门,东曰迎旭,南曰长乐,西曰镇远,北曰永安。出入城要经过三道城门,起到了易守难攻、守御密固的效果,此种格局在国内亦不多见。即便经过岁月剥蚀,正定古城墙风采依旧。

保护城墙 众志成城

南城门系统包含月城、瓮城、城门楼,南城门楼是一座歇山顶二层楼阁式建筑,通高10.5米,面阔24.1米,进深11.5米,总面积422平方米。分上下两层,明间辟门,次间置窗。檐下均置明清式斗拱,屋顶为青瓦中心,绿琉璃瓦剪边。上层檐下“长乐门”匾额为著名书法家启功所书。

北城门虽没有城门楼,但经过修缮,形成了一片宽阔素雅的公园广场,许多市民纷纷在这里进行大型文化活动,给这文静的北城门增添了青春活力。

东城门在进行风貌恢复后,我们可以看到它巍峨壮丽的一面。

西城门将古风与现代结合在一起,碰撞出艺术的展现。大片草地与城墙相呼应,蓝天白云下,仿佛可以听见城墙的诉说。

自在古城 和谐共享

修缮后的正定城墙更加恢弘完整、雄浑苍古,南城门楼雕梁画栋,巍峨矗立,护城河波光粼粼如玉带环绕,站在城楼上向古城内眺望广惠寺华塔、临济寺澄灵塔、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须弥塔四座古塔形制各异,错落有致自南向北排开,勾勒出古城优美的天际线,可谓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

正定坚持把恢复古城风貌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把城墙由静态的“文物”,转变为可以传承、利用的“文化遗产”。

用灯光塑造出古城墙雄伟、壮观的夜间形象。五彩斑斓的灯光将古城内外装扮得绚丽多姿、流光溢彩,勾勒出另一幅富有韵味的古城画卷。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