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头条新闻>>

漫步滹沱河畔,赏旖旎风光

2020-09-01 17:51:26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夜晚,行走在滹沱河畔,你可曾停下脚步,细细感受它的变化。不经意间,夜色中的滹沱河,变得如此迷人……

晚霞下的泼墨画

我们到达滹沱河畔的时候,夕阳已经落山了。轻调薄水的赭石色的余辉,黛青色晕染隐隐可见的西山,像极了一幅着色清淡的水墨画。

环境焕然一新

停好车,先生收拾渔具去水边择地钓鱼,我则由子龙大桥往西而去。河畔之北是花草繁茂的景观带,每次来都由衷赞叹这里的变化之大,环境之美。昔日乱林荒草土沙岗人迹罕至的地方,而今竟优美如画。

与花海来一场约会

或窄长木板,或方砖,或石子铺就的小径环环绕绕,把这一方土地分划成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草地、花圃、小树林。新栽种移植的年轻的花们、草们、树们生机勃勃,尽显秀色。绿茵茵的草地,娇柔可人的波斯菊,紫红色灿烂的松果菊,明艳金黄的萱草,大大咧咧粉嘟嘟的满朵花…… 亦有一些令人心动悦目却说不出名字的花儿,可又有什么关系呢?不是有人说过,知遇即是有情。

悦享悠闲惬意

最喜欢在那木制的小径上走走。风吹日晒,人来人往,小径上的枣红色油漆早已斑斑驳驳。转动喷淋花草的水淋湿了小径,斑斑驳驳的漆色透着一种古朴。一簇簇白色的小花开在小径两旁,恬静地簇拥着小径。那调皮的枝蔓打着卷伸到了小径上,一不小心瘙痒了你的腿。而她们自己,也早已偷笑地颤悠悠了。走累了,长廊下小坐,身畔花草有笑,清风有声,心宁意恬,真好。

幽静沁人心

不觉中,夕阳收尽了最后一丝晚霞,暮色四垂。花草树木各自隐在了夜幕里,与风儿缱绻密语。起身,沿着弯弯绕绕的小径走向河边。水边的沿河小径也是木制的,走在上边“咚咚”作响。河边的空气清新温润,盈入鼻中,沁入肺腑,满满的惬意。

夜色中星河烂漫

夜色渐浓,黑寂的夜空透出隐隐的深蓝,七八个星在天外。向东望去,子龙大桥上的路灯已经亮了,向两边延伸开去,黑夜里晕黄的灯光总是让人心感温暖。灯光倒映在大桥下的河水中,拉得长长的。风过时,灯光的倒影散开来,碎碎点点的光一闪一闪的,不由得想起那句古诗: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举目南望,夜空中“冀之光”高塔绚丽醒目,五颜六色的灯光在塔身上由下向上呈百叶窗式不停地变幻着,三角形的塔尖部分的颜色则不同于塔身颜色渐变着,为滹沱河的夜景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鸟鸣蛙唱更显静谧安详

慢慢收回目光,河中央湿地的芦苇在夜色中掩藏起青翠的颜色,留下参差的黑影。日益好转的环境引得越来越多的水鸟来湿地安家落户,静夜里看不到鸟影,只听到鸟声,看不到凭空想象着也是一件美事。鸟声不甚婉转,却是妙脆。鸟声穿过柔柔的风,在耳边时断时续。凝神细听,鸟的鸣叫声大概三四种之多。唧唧咕—啾啾啾—嘎嘎咕咕。这样的形容好像又不准确,不形容也罢,林语堂先生不是说过吗?各种鸟鸣悦耳异常,除以音乐比拟之外,实在不能用字句形容。

过了一阵子,鸟儿似乎安静了,偶尔断断续续地叫上几声,好像在呼唤同伴。此时,青蛙唱起了主角,它们亮起了浑厚低沉的嗓音,咕呱,咕呱。草丛里,小小的草虫在浅吟低唱,吱吱,吱吱。鸟鸣声,蛙声,草虫声合在一起,组成了一首小夜曲,直抵心灵的深处。

月色洒满河面

过了许久,蛙声渐渐稀落下来。夜色沉寂,沿着河边小径向先生钓鱼处走去。河边的风温和而清爽,这一会儿,想做一个贪心的人,伸开双臂拥清风入怀。可那调皮的风儿倏然从臂弯下溜了出去,跑进了芦苇丛里捉起了迷藏。水边零零散散地坐着夜钓的人,蓝盈盈的荧光鱼漂在水面上随着水波一闪一闪的,像一个个小小的萤火虫。一竿在手,即便是那性情暴躁的小伙子也会静若处子。吃鱼不乐打鱼乐,渔者之乐非我能体会。 回到先生处,寻一块石头水边坐下来,望着黑寂寂的夜,想起今夜是农历十七,该是有月之夜,自言自语道:“怎么还不见月亮呢?”先生搭腔道:“没听说吗?十七十八坐下等它,还不到月亮出来的时候,要等呢!”果然,不到10时的光景,月亮出现了。月还是圆月,月光异常皎洁,清辉四溢。月光洒满河面,在水波上跳跃舞蹈,那情景美极了。

与时光温良,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月白风清之夜,坐对一河静水,闭目聆听一曲轻柔婉转的《暗香》,心香也冉冉。掬一捧月光放在手里,收进心里,一身闲适一心澄明。醉于此时,欲说已忘言。(记者王素梅)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