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时政要闻>>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正定塔元庄:美丽乡村的蜕变路

2019-09-19 17:5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记者赵新宇摄

河北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吕若汐)“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当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为如何做好“半城郊型”经济总结了“二十字经”。塔元庄按照“二十字经”,依托省会,靠城吃城。如今,沿着这条“不丢城,不误乡,利城富乡”的路子,塔元庄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今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探寻这个美丽乡村的蜕变路。

新居“城市”化 乡容村貌靓起来

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图为采访团在塔元庄村史馆参观采访。记者赵新宇摄

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规划有序的绿化带,错落有致的楼房,独具特色的农业科技园,高端大气的电子商务平台……冀中平原原本最普通的小村庄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以前全都是土路,每逢下雨天出门就是两脚泥,一刮风就漫天沙尘,没人愿意来我们村,村里小伙子娶媳妇都困难。”65岁的塔元庄村民李奶奶向记者说起改造前的塔元庄。

据了解,历史上的塔元庄,有点“先天不足”,距离县城仅4里路,却犹如一块“飞地”,没有一条进城好走的道路。进出塔元庄是一条大坑套小坑先爬坡后下坡的土路。塔元庄土地虽不算少,但绝大部分是河滩地,人均耕地只有3分多。

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图为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赵新宇摄

“2000年,尹小平一上任就开始修路、种树。”塔元庄讲解员赵曼说,2008年起,塔元庄开始旧村改造,盘活土地500余亩,又经过两年的努力,全村2000多名村民迁入新居。同时,绿化楼区道路,拓宽南北大街,加密绿植面积,铺设排污管网……如今的塔元庄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的更加舒适方便。

农村产业化 村庄农业“现代”起来

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图为采访团在正定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采访。 记者赵新宇摄

在正定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在观光、浏览。“如果用户想购买我们塔元庄的特色农产品,只需要进入‘时和年丰便利店’的微店就可以购买,方便,快捷!”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庚说。

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图为采访团在正定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采访。 记者赵新宇摄

“我们平台对塔元庄的面粉、花生油、小米、大米、牛蒡酒等农产品进行统一设计、包装和销售。”农村电子商务中心公共服务专员刘静介绍,同时,利用电商、物流等现代平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打造在全国叫响“塔元庄”品牌。

旅游规范化 村民“腰包”鼓起来


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图为塔元庄村文化长廊。 记者吕若汐摄

2017年以来,以休闲娱乐、田园风光、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游,逐渐成为塔元庄的新热点。美食街、木屋民宿小镇……一个个新项目的开建,让塔元庄村集体和村民的“腰包”都鼓了起来。

“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接待参观团,记录塔元庄发展史的村史馆、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居民小区、现代化的农业生态园和智慧农业园区让参观者赞叹不已。”赵曼说,去年全年,塔元庄接待参观团队和游客40多万人次,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一半以上来自旅游和相关产业。

据了解,塔元庄利用沙滩地开发的千亩水上公园、美食一条街、木屋民宿小镇进奇石馆、钱币馆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塔元庄将是面向全国的“吃、喝、住、游、玩”于一体的特色化旅游村。

养老市场化 全村老人“动”起来


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图为塔元庄村村委会。 记者赵新宇摄

“我每个月都能领到200元养老金,吃穿不愁,还能下下棋、跳跳舞,生活得很安逸。”李奶奶笑着说。

“按照塔元庄村两委制定的方案,塔元庄每月为年满60岁的老人发放养老金。”赵曼说,塔元庄已建成健康体检室、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书法室、桥牌室和广场舞文艺演出中心等服务设施;为每位老年人家里安装了“一键通”,养老服务中心24小时专人实时监控,第一时间上门满足老人的服务需求。

9月19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定塔元庄。图为塔元庄全家福。 记者吕若汐摄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塔元庄时,提出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的发展方向。这28个字,也鼓励着塔元庄的全面小康建设。

在塔元庄村史馆的墙上,一张千人的村民“全家福”显得格外温馨幸福。在这张长长的合影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塔元庄已成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环境卫生示范村、河北省文明生态先进村、农村新民居建设示范村。下一步,塔园庄将继续向现代化、新时代小康村迈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