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民生关注>>

石家庄机场首批两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正式启用

2019-05-23 19:4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0日,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运行,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首批两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正式交付投入使用,面向公众开放。自此,石家庄机场正式成为国内第四家应用此类智能旅客安检通道的民航机场,也是全国较早实现安检验证“一证通关”的民航机场。

这两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分别位于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安检21号、23号通道。新通道主体为智能安检信息系统,由自助验证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信息分系统、自动传输分系统四大模块组成,融合了AI人脸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技术、智能识别分拣技术等高科技元素。

23日上午,笔者跟随常年往返于石家庄-哈尔滨之间的杨先生,体验了一次“智能安检”的便捷。

●人证合一,7、8秒完成证件查验

办理完值机手续后,只见杨先生来到2号航站楼安检23号通道,将身份证放入智能通道人脸识别验证设备证件读取区域进行扫描,即通过自助闸机第一道口。随后,杨先生正对右上方人脸识别摄像头,系统第一时间完成头像采样和人证比对,确认无误后,放行进入安检通道,整个过程,只有7、8秒的时间。

“以往过安检,需要人工核对身份证和登机牌信息,再盖章放行,现在只要有完整的值机信息,只需一张身份证,便可通过安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证通关’过检,真的是高效又便捷。”杨先生说。

同时,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将人脸识别技术与验证闸机有机结合,依托人工智能视觉技术,提高了对伪造、变造证件识别的准确率,减少工作量的同时,提高了证件检查准确度。“未来,闸机系统还会实现‘五证合一’,使用包括身份证、护照、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在内的有效证件,都可以在这里实现‘一证通关’。”石家庄机场航空护卫部安检一部队长江涛说。

●同步过检,降低错拿行李几率

完成证件查验后,进入安检通道,杨先生将随身物品放入自助领取的引导筐后,只需看一眼传送区前方摄像头并完成推筐,就可以进入下一个流程。“自动化的引导筐让行李安检变得很方便。”杨先生说。

以往完成证件查验后,在安检通道经常会看到排着长队的待检旅客,尤其是一些旅客掏拿行李速度比较慢,再加之需要人工搬运引导筐,安检所需时间比较长。现在每个安检通道设置了四个筐位,旅客可以自助在传送台下方取筐,将随身物品和行李放入筐内后,推入传送通道,接受X射线机检查,大大提高了过检效率。

“原来在旅客通过的安全门处有两个手检岗位,现在需要设置三个手检岗位,才能跟得上智能安检通道的安检速度。”江涛说。

经过安检通道时,被错拿行李怎么办?

江涛告诉笔者,智能旅客安检通道能够将旅客信息与旅客物品“实时绑定”,实现同步过检。引导岗位的四个筐位分别对应有四个摄像头,当旅客推筐时,摄像头会抓拍一张旅客推筐照片,传输到系统中。行李通过传送带后,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电脑上显示出的旅客推筐照片进行人物核对,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旅客错拿行李的几率,规范了安检通道工作秩序。

怎样确定自己的行李是否需要开箱包检查?

如果随身行李物品自动传输至隔断外侧,则旅客可自行取走;如果随身行李物品传送至安检员工作区域一侧,旅客则需要配合安检员完成开箱包检查。

同时,应用了AI人脸识别技术的新通道,在旅客放置行李时,会对旅客证件检查情况进行二次核对,防止漏检、漏验的情况发生。“每个筐位对应的摄像头跟闸机系统相连,只有通过闸机系统、完成证件查验的旅客推送引导筐,引导筐才会走,否则就会报警,提高安全度。”江涛介绍。

下一步,石家庄机场将引入多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实现局部覆盖。同时,石家庄机场将积极推动“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加快旅客自助设施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自助值机旅客比例,提高行李识别、托运、跟踪、查询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推进智慧机场体系建设。(记者宋平 见习记者关晓红 通讯员耿昭)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