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文化旅游

带你逛正定——广惠寺

2018-12-09 12:36:09 来源:掌上正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知不觉,《带你逛正定》专栏已经第四天了,今天小遍将为大家介绍广惠寺。

广惠寺始建于唐代,距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为正定八大寺院之一,寺院兴盛时期建筑自南而北依次为天王殿、前殿、华塔和地藏殿。几经变迁,现寺内仅存华塔一座。

华塔属于罕见的花塔类型,其特点是在塔的上半部装饰有各种繁复的花饰,看上去好像巨大的花束。历史上真正形成花塔这种类型是在宋、辽、金时期,元代以后便几乎绝迹,全国现存的花塔仅有十几处,而广惠寺华塔是其中雕饰最华美、布局最为独特的一座。华塔整体由两部分组成,其平面布局为主塔耸立正中,四角各建一六角形单层小塔与之相依,整个造型富于变化,而塔的这种排列形式近似金刚宝座塔,是金刚宝座塔和花塔巧妙结合的结晶。我国古建筑史学家张驭寰认为正定华塔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金刚宝座塔。塔高33.35米,主塔最上层为华塔雕塑精华之所在。花束型塔身大约占了整体的三分之一。按八面八角的垂直线,刻塑佛龛、水兽、力士、狮子、大象、菩萨等艺术形象,制作精细,排列有序。其作法是先用砖砌出内胎,略加刻制,然后在外以泥土精心塑绘而成。看上去参差错落,变化有致,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在《中国古塔》中赞誉“广惠寺花塔的雕塑最为富丽。”后经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加上战争破坏,解放后,四角小塔仅存基址,主塔残损,雕塑脱落,塔身倾斜。为保护这一珍贵文物。于1994年9月至1999年6月对主塔进行了修补和加固,并恢复四隅小塔,耗资220万元,再现了华塔当年的风貌。

华塔不仅造型独特,还可供人登塔远眺。从第一层拱形门进入塔内,沿阶梯可登至第三层平座。据县志记载,清乾隆皇帝曾于乾隆十五年、二十六年两次登临华塔,并题诗作赋。塔上至今还保留着两尊唐代佛像、三处宋人题刻和金人墨书,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广惠寺华塔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在中国古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创:正定县广播电视台 部分图片来源“心中的风景”)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