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时政要闻

十年“石马”向金牌赛事渐行渐近

2018-10-15 13:53: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年“石马” 向金牌赛事渐行渐近

——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侧记

图为众多的长跑爱好者参加了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比赛,在享受快乐运动的同时,还欣赏到了美丽的古城风韵。记者张晓峰摄

10月14日上午,君乐宝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在正定古城南城门举行。迎着深秋的晨曦,两万名跑者欢乐开跑。今年,“石马”在跨越诞生以来的第一个十年之际,也第一次向着成为国内金牌赛事的目标走出坚实的一步。

“石马”作为石家庄市体育局“全城热练”品牌十大推荐赛事之首,从十年前26名跑友组织的草根比赛,逐渐发展成石家庄十大品牌体育赛事之首。特别是自2016年由专业运营团队接过“石马”这个品牌后,将“石马”这个优质IP迅速做大,赛事短时间内得到全方位升级,开启了赛事的新纪元。

仅两年时间,“石马”从前几届的数千人参与,到最近三届“石马”在对参赛总人数进行限制的前提下,都达到20000人的规模。今年的比赛报名通道开启,在短短三周时间里,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名额就被热情的跑友们抢光,全部20000个参赛名额报满也仅用了1个月,比主办方计划的报名时间缩短了一半,这些跑者分别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一场马拉松让大家相聚在石家庄。

去年,“石马”获得中国田径协会认证A类赛事,正式从地方比赛成为全国大赛。按照中国田协相关规则,A类赛事可以参加每年年底马拉松年会的赛事评估,专家组会通过赛事组织、规模、服务、保障、影响力等多方面进行评分,并根据分值评出国内马拉松的金牌、银牌和铜牌三个级别,并且首次参评的比赛只能参与铜牌赛事打分。

2018年,“石马”顺利通过了铜牌赛事的评估,今年,“石马”以跨银争金为标准,首次比照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标准进行赛事组织,参赛体验、奖金和保障都进行了全方位创新和升级。精心设计的比赛路线,花海、古寺、红墙、青瓦和石板路,将一场马拉松比赛与古城古韵交织在一起,此外凭比赛号码簿,可以在比赛当天免费畅游正定所有旅游景点。正午时分,正定许多著名老字号里都迎来了许多完赛的跑友,跑一次马拉松,看美景品美食,“石马”让人流连忘返。

在赛事保障方面,“石马”首次在赛道四个计时点增设了喷淋降温设备,确保选手能以更好的身体状态完成比赛。赛事还在沿途配置了51台便携式心脏除颤器(AED),并且主办方借鉴一些国际大型马拉松的办赛经验增强赛事的医护保障,例如在流动公厕外配备志愿者,一旦发现有选手入内时间过长可在第一时间排除意外情况。一系列的升级举措,都大大提升了“石马”的参赛体验和安全系数。昨天获得女子全程马拉松第三名的唐伟曾参加过国内众多马拉松赛事,在国内马拉松跑圈中颇为知名,今年是她第二次来石家庄参赛,赛后唐伟对记者说,“从赛事保障和氛围来讲,‘石马’跟许多金牌赛事已经没什么差别,赛道的补给也比较到位,特别给人印象深刻的是沿途的观众超热情,给大家增添了许多奔跑的动力。”

此外,在商业开发领域,“石马”从早期冠名费数万元,到今年冠名已经达到百万级别,成为拥有从冠名到合作多个等级十余家赞助商,赞助类别涵盖乳品、饮料、保险、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大型赛事。

如果能够在近期通过中国田协的金牌赛事评估,“石马”在赛事级别上就将升级为与“南马”、“杭马”等省会马拉松比肩的国际大赛,赛事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走过第一个十年,“石马”正在快速成熟,向所有人更生动切实展示石家庄这座城市的蓬勃动力。(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